首页
新闻动态


韩森教授出席长安道路名家讲坛并作“陡坡路段沥青路面修筑关键技术” 专题报告
2012-01-01 09:52     (点击: )
1230日下午,长安道路名家讲坛--道路工程新材料系列报告之五,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韩森教授作了题为“陡坡路段沥青路面修筑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陡坡路段沥青路面易发生车辙、推移等早期病害,开展陡坡路段沥青路面修筑关键技术研究,对国内普遍存在的陡坡路段沥青路面稳定性问题、层间连接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使用价值。韩森教授对沥青混合料的高温抗剪性能和桥面铺装的层间连接问题进行了讲授,系统阐述了沥青混合料的剪切规律和桥面铺装层间改善技术,提出了沥青混合料的抗剪设计指标和露石水泥混凝土新型桥面铺装,对陡坡路段沥青路面的修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项目以靖安高速公路(榆林段)为依托工程,针对山区高速公路陡坡路段沥青路面车辙、推移等病害严重,已有修筑技术不配套、混合料抗剪设计方法不完善、层间抗剪评价方法与评价指标缺乏等问题,展开以下研究:

         从陡坡路段桥面铺装的力学性能分析出发,结合路面结构和桥面铺装层特点,通过大量室内试验模拟沥青铺装层和水泥混凝土桥面板层间粘结的各种状态,分析影响沥青铺装与桥面层间粘结改善措施的影响因素及其变化规律,突破传统方法,提出层间抗剪评价方法与评价指标,并提出修筑高摩阻露石混凝土桥面板解决层间推移的关键技术措施,从而大幅度提高沥青混合料铺装层使用寿命;

         从陡坡路段沥青路面受力特点分析出发,通过大量试验,研究了各影响因素对沥青路面面层及沥青铺装层关键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沥青混合料抗剪设计指标,并提出适用于陡坡路段的沥青混合料抗推移、抗车辙关键技术措施;

         项目首次提出了不同荷载等级的贯入强度标准值、高摩阻露石水泥水泥混凝土桥面板概念以及抗剪强度的试验评价方法;研发的“多功能道路材料贯入强度仪”和“路面层间剪切试验仪”分别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项目的研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项目研究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研究成果对山区普通公路、高速公路上坡路段铺筑早期病害少、耐久的沥青路面不仅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而且也有许多可直接应用的技术措施及相应的评价方法与指标;本项目提出的新的理念,新的评价方法也丰富、充实了沥青路面的理论内容;所以本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研究按照结合工程实际、高于工程实际、用于工程实际的原则,将所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依托工程——靖安高速公路(榆林段)陡坡路段桥面与沥青混合料设计、施工中。

上一条:蓝商,让长大纵坡远离冰雪侵扰
下一条:榆神高速公路12月8日正式通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