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蓝商高速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盐化物融冰雪沥青路面
2008-10-22 10:04     (点击: )
     山区路面积雪结冰一直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蓝商高速所处的秦岭山区高差大,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在越岭路段的设计中采用了连续的长大下坡。同时,秦岭山区的气温变化较大,路面容易积雪结冰,这无疑给冬季行车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消除路面积雪结冰造成的安全隐患,蓝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进口了日本粉状Mafilon材料,并委托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进行了盐化物融冰雪沥青路面应用研究任务。新型路面研究所对添加Mafilon的沥青混合料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室内研究成功的基础上,与2008年7月13日在蓝商高速公路进行了现场应用指导,经对试验段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要求。这标志着我国在攻克山区路面积雪结冰难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盐化物融冰雪沥青路面属化学性抑制冻结铺装技术,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截至到2002年3月日本国内已经成功铺筑了380万平方米的盐化物融冰雪沥青路面。
这种路面的融冰雪原理是通过盐化物的挥发,可以有效降低路面冰雪的冰点,使冰雪与路面脱离与融化。在陡坡路段、隧道的出入口处以及山涧的背阴处等重点段落均可应用盐化物融冰雪沥青混合料有效防止路面积雪结冰(下图为盐化物路面融雪机理)。
  
上一条:榆神高速公路12月8日正式通车
下一条:庆中秋 游未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