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陕西延志吴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技术支持工作出色完成
2014-02-25 21:17 李晓东    (点击: )

2013年12月19日,由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实施路面工程技术支持与质量控制技术支持的延志吴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延安至志丹至吴起高速公路全长109.846公里,是陕西省2013年通车项目中里程最长的一个。线路起于包茂高速沿河湾立交,向西途经安塞县招安镇、王窑乡,志丹县侯市乡、保安镇、顺宁乡、纸坊乡、金丁乡,吴起县薛岔乡,止于吴起县走马台,概算投资107.85亿元,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修建,路基宽度24.5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志丹、吴起两个陕西十强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促进陕北油气资源的开发和安塞工业园的可持续发展。

公路沿线的气候环境非常恶劣,各种灾害性天气频发,年温差、昼夜温差很大,给路面工程的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材料的设计和施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提高路面施工质量,延长路面使用寿命,提升延安至志丹至吴起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沥青路面整体服务水平,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承担了本项目路面施工技术支持及施工质量控制技术支持工作。

新型路面研究所根据多年高速公路路面技术支持的经验,结合延志吴高速所处的工程环境,为本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路面工程技术支持与质量控制技术支持。并在以下几方面突显路面研究所特色:

1、室内试验与现场技术指导有机结合。路面研究所实验室技术人员在每个施工工序之前提前完成大量实验,为现场技术支持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驻地技术人员全方位跟进服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研究所相关专长专家经常性巡视,解决业主理论与工程技术难题、关键环节把关。

2、合理推广实施抗裂性骨架密实结构基层,减少或消除路面反射裂缝。考虑当地气候寒冷、温差大的特点,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研究所从试验方法、混合料设计到施工控制等多个环节,提出并实施了有效减少基层裂缝的技术措施。本建设项目基层经过近两年的气候考验,已显现出良好的效果。

3、把先进技术、理念与现行规范要求进行完善的结合、稳妥的实施。为了提高沥青路面的耐久性,新型路面研究所依据实际情况和相关经验,综合采用规范设计方法和SuperPave设计方法,使沥青混合料的设计与施工控制既能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又能把传统理念与新理念有机结合、消除两种方法可能带来的路面施工、运营缺陷,大大提高了沥青路面的综合路用性能。

4、稳妥有效的推广应用研究成果,提升路面工程质量与水平。例如,将新型路面研究所在改性沥青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全面应用到实体工程改性沥青质量控制中,弥补了现行规范的不足,提升了改性沥青中上面层质量。

5、加强桥面铺装的技术处理。混凝土桥面铺装从两方面采取技术措施,一是提高层间抗剪、抗拔强度,二是改善桥面混合料的综合路用性能。研究所提出了桥面混凝土表面浮浆处理的合理纹理、构造深度要求,并在桥面施工中优化混合料级配并适当调整油石比,提高混合料的抗剪推移能力,消除桥面早期病害的出现。

6、及时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疑难问题。例如,沥青出现一些通过一般试验检测均无法解释的问题时,新型路面研究所派遣在国内改性沥青方面具有影响力的教授专家亲赴工地,通过细致的察看及数据分析,指出问题的原因,使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有效的保证了路面工程的质量。

7、现场人员认真负责。新型路面研究所常驻项目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工作中能积极协助业主解决项目难题,提出许多合理、有效的处理方案建议,展现出专业的技术水平和敬业精神,为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延志吴高速公路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

上一条:改性沥青SBS剂量工程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下一条:蓝商,让长大纵坡远离冰雪侵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