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改性沥青SBS剂量工程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2014-03-07 16:35 作者:厅科教处 来源:厅科教处 发表时间:2013-2-20    (点击: )

2013年1月29日,省厅科技项目“SBS改性沥青关键技术参数及检测方法研究”通过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科技项目验收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究成果改变了SBS改性沥青质量和剂量无法监控的现状,实现了SBS剂量的科学、快速、准确检测,在陕西省新建和已建高等级沥青路面工程中全面应用,可减少巨额的维修费用与营运间接损失,保证投资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重大。

SBS改性沥青在工程实践中具有良好的技术性质,然而现行规范规定的SBS改性沥青技术指标界限值不能完全控制改性沥青的性能,且SBS改性沥青的质量缺乏合理的检测和控制措施。针对上述问题,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SBS改性沥青关键技术参数及检测方法研究”(省厅科技项目编号09-01k)。项目组经过三年联合攻关,取得了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技术创新,主要有以下成果:

1针对SBS改性沥青质量问题,通过系统深入研究,揭示了原材料的技术参数、工艺参数等对SBS改性沥青及其混合料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判定SBS改性沥青及其混合料路用性能的关键技术,为科学、有效地控制SBS改性沥青质量、提高SBS改性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2针对现行规范直接沿用普通沥青试验方法评价SBS改性沥青技术性质的不合理性,提出了适用于SBS改性沥青修正的针入度试验法、软化点试验法和粘附性试验法,反映了不同SBS类型及剂量改性沥青的差异性,为准确评定SBS改性沥青技术性质提供了技术支撑。

3针对工程实践应用需要快速准确监控SBS剂量的需要,通过大量试验研究,提出了改性沥青SBS剂量的工程检测方法:粘度法和针入度法,能快速有效的实现现场SBS剂量检测,为加强溯源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4基于进一步准确评定SBS剂量的需要,提出了SBS剂量检测的凝胶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红外光谱法等现代测试方法,为全面研究SBS改性沥青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手段。

目前,项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部分成果已纳入地方指南,构建了陕西省SBS改性沥青评定技术标准体系,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极大地推动了SBS改性沥青行业科技进步。

上一条:路面研究所专家对延志吴高速公路路面进行“回头望”
下一条:陕西延志吴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技术支持工作出色完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