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长大隧道水泥路面抗滑持久性提升的高效技术--超薄沥青功能层
2017-03-09 08:48     (点击: )

全国高速公路特长隧道的水泥混凝土路面较多,这些路面经过一段时间后,普遍存在抗滑力不足的问题。当采取普通“白加黑”进行沥青混合料罩面时,由于罩面厚度较大,在减小隧道内净空同时,发生火灾时也易形成较多的烟雾释放源,而当铺筑较薄沥青罩面时,其耐久性往往较差。

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和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提出了在隧道水泥路面铺筑超薄沥青功能层的技术与理论,由高性能改性乳化沥青作为粘结层,20mm30mm厚的沥青混合料摊铺在水泥路面上,形成表面抗滑磨耗层。项目建立了超薄功能层沥青混合料质量评价体系,提出了层间粘结层性能评价方法,推荐了兼具抗剪性能和功能性要求的超薄功能层混合料级配范围,研制了满足水泥路面超薄功能层层间粘结性能要求的高性能乳化沥青。

水泥路面超薄沥青功能层在显著提高现有隧道路面抗滑性,增加行车安全性同时,可有效降低现有隧道路面噪音。应用该研究成果铺筑的实体工程20mm厚超薄功能层已使用两年多,未出现任何破坏现象,且抗滑降噪功能没有任何衰减,表明该超薄沥青功能层有优良的耐久性。其造价远低于水泥路面超级微表处,而抗滑持久性远远长于超级微表处、微铣刨等。因此,该技术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说明: F:\课题组相关\韩~~~\课题组内部资料 隧道超薄罩面\之前的所有\试验路\试验路照片\IMG_4751.JPG

上一条:第一届机场基础建设国际会议在新加坡召开
下一条:徐鸥明副教授、韩森教授主持完成的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