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橡胶沥青在西铜高速公路路面中的应用技术
2014-03-28 18:21     (点击: )

基本信息

成果年份:2014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成果体现形式:实体工程大面积应用,研究报告

知识产权形式:公开发表论文4篇

成果概况:

    废旧橡胶作为一种难以降解的高分子材料,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另外SMA因其出色的路用性能被广泛的应用于高速公路、城市干道、桥面以及机场跑道等,但其工程成本巨大,因此若将废旧橡胶应用于SMA中,得到综合性能良好、低造价的路面材料,对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降低工程造价、减少处理废旧轮胎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通过固液混溶微观结构分析、化学组成分析、修正软化点试验方法研究、橡胶沥青胶浆性质分析,系统研究了橡胶沥青技术性质内在细观影响因素;

    2.采用荧光显微镜技术和四组分分析技术,揭示了橡胶粉与沥青的相互混溶、吸附、裂解作用机理;

    3.通过矿料级配与橡胶粉细度的配伍性试验研究,推荐出间断级配和连续级配集料的级配范围以及沥青混合料的技术指标;

    4.通过研究得出了关键筛孔通过率、油石比、高分子外掺剂种类与掺量等参数对橡胶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影响规律及参数取值范围,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成套的控制技术及指标。

    研究过程中提出的间断级配橡胶沥青混合料(AR-GM)路面关键技术,成功地在陕西西铜高速公路、铜黄高速公路得到大面积应用,现场跟踪观测结果表明,路面耐久性、抗滑性、降噪性能优良、路容路貌突出。本项目成果为全省橡胶沥青路面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科技厅组织鉴定“基于抗滑降噪功能的骨架密实结构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研究”项目
下一条:SBS改性沥青关键技术参数及检测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