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融冰抗滑少缝预应力水泥混凝土路面
2014-03-05 12:03     (点击: )

2010年7月7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铜川主持召开了陕西省交通科技项目“融冰抗滑少缝预应力水泥混凝土路面研究”验收会。该项目由西安公路研究院、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陕西省公路局和陕西省铜川公路管理局共同承担,张东省高工、韩森教授主持负责。

韩森教授、戴经梁教授、申爱琴教授与交科院专家探讨本课题实施相关理念

该项目以G210线南山峁隧道大修为依托工程,成功铺筑了100m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及200m电磁能融雪水泥混凝土路面试验段。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试验路段经过冬夏两季的车辆通行考验,路面无裂缝、平整且行车舒适。另外,电磁能融雪水泥混凝土路面试验段,经2009年冬季两次降雪后融雪性能检验,融雪效果良好。

与会专家查勘实体工程试验路段

各位专家及本课题参与人员一同考察了试验路段,听取了课题组的科研汇报,并对课题研究成果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子课题(一)“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技术研究”针对纵向预应力混凝土路面存在的缺陷,研究提出了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新结构及设计理论与方法;通过室内外试验和有限元分析,提出了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的设计理论与方法;首次成功铺筑了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试验段,提出了相应的施工工艺,并编制了设计施工指南。子课题(二)“水泥混凝土路面电磁融雪技术研究”针对北方地区存在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积雪结冰问题,研究提出了电磁融雪化冰技术,进行了相应的系统设计;在室内试验及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成功铺筑了试验路,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电磁融雪施工工艺。

与会专家认为,课题研究成果表现出研发人员极高的创新思维,且该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验收,子课题(一)“斜向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技术研究”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子课题(二)“水泥混凝土路面电磁融雪技术研究”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上一条:SBS改性沥青关键技术参数及检测方法
下一条:抑制冻结(融冰雪)路面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