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新型路面研究所简介
  (点击: )

新型路面研究所是依托长安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与“特殊地区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新型路面材料与结构、安全环保耐久路面材料与结构、高性能基层材料、特殊路段材料与结构以及高性能养护材料研究开发、检验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研究与技术服务机构。

研究所由科学研究部、工程技术部和实验室三部分组成:

科学研究部在具有开拓创新、丰富经验的教授带领下,先后承担国家西部交通科技项目3项,省级交通科技项目30余项,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4项。

工程技术部由工作经验丰富的教授、高级工程师与驻地工程师及配套实验室组成,通过和科学技术部协作,积极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于实体工程;同时,总结国内外公路建设成功经验,应用先进、有效、稳妥的技术,为新铺路面、养护路面实体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已完成了国内20多条以高速公路为主的高等级公路路面技术支持工作,全面提升了建设项目路面工程质量与技术水平,引领了陕西省高速公路路面技术水平的上档次发展。

实验室主要由道路表面功能实验室和道路材料实验室两部分组成,为科学研究与技术支持提供支持平台。道路表面功能实验室拥有国内唯一的轮胎路面相互作用平台及室内外测试配套系统,围绕路面安全、安静、环保、耐久主题,在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同时,开发低噪声、抗滑路面材料与结构、全天候安全路面技术,探索环保耐久型路面施工工艺与养护工艺,为抗滑、低噪声、环保、耐久路面,抑制冻结路面的研究与应用提供创新平台。

研究所以韩森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现有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4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4人,驻地工程师多名,组成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思维敏锐,是一支专注新型路面研究与路面工程技术服务的优秀团队。目前,已指导毕业的博士生8名、硕士生100多名。此外,研究所长期聘请国内外知名道路专家作为高级技术顾问。